蝴蝶效應 混沌圖形
▲蝴蝶效應(圖片來源)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最近對生活和這個社會有很多的感慨,

在今年,我深深地感受到生為人類最基本的人權被剝奪了,

睜眼說瞎話核四很安全、天賜良機大埔拆房、旺中集團統一媒體言論自由、

黑箱賣台服貿協定、NCC惡法限制言論及通訊自由、

林益世貪污輕判、無能處理廣大興案、關廠工人臥軌遭漠視、

當然還有一時沸沸揚揚但似乎現在又被新新聞洗掉的洪仲丘事件,

(然而這些事情也只是我記得的該死的冰山一角,因為我也是個健忘的台灣人(掩面))

我深深感受到因為政府的失能,

讓我們在環境生存權、居住權、工作權、生命權、言論自由權等,

遭受嚴重的損害,但說真的失能的政府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黑支暴力毆打醫生事件竟然還有七萬多名網友點讚表示支持,其中還不少小屁孩,

讓我更驚覺天阿這個社會真的病了...

 

對於大環境中我根本無法撼動及影響的現實,我是個很容易放棄、接受現狀的人,

「環境就是這樣,我無能為力去改變什麼」

所以即使我憤怒我難過(我難過的是放棄你放棄愛放棄的夢被打碎)

image

我還是會忍住悲哀(可惡還是接下去唱了),繼續過我的生活。

 

只是這陣子新聞一波一波湧來, 我覺得已經無法承受了,

對於這社會和政府的不公不義,每次想到就悲從中來, 有時會無法停止的大哭,

覺得現在這樣的社會根本壞掉了,

然後開始 對於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自責和懊惱...

我甚至某天跟腦公說,如果我有鄭南榕的勇氣,我會做跟他一樣的事。

然後我就哭了。


▲為爭取言論自由而殉道的鄭南榕圖片來源) 

 

因為我還沒有勇氣,

我也還沒有具備將「想要怎樣的訴求」說清楚的能力,

我也不認為現階段我犧牲了性命可以達到怎樣的改變。

但我心底確實是這樣子認為的,

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可以讓這個社會有重大的改變,變更好的改變...

我願意。

請帶我走。

 

但在這之前我能做什麼?

 

有一天我看到了一句話,以前對這句話是無感的,

但在那瞬間我知道一直以來我錯的離譜。 

「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愛因斯坦

 

所以我決定要做些改變,我以後不想要當再當冷眼旁觀這種人了…

要用自己的微小力量,做些改變, 

從改變自己的心開始,用我可以的方式參與公共事務,

還要把握生命中每件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小事,

如果我可以做得到的,就盡力去做,不要放過每一個可以為善的機會,

我相信只要這個社會有人為善,那麼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好,

我相信我也可以是一隻引起颶風的蝴蝶。

 

就在下定這樣決心之時,

突然在臉書上看到有人分享了這個活動:捐出你的舊胸罩,把愛送非洲

(活動網址:http://www.shinchenbra.com.tw/news_01.html 募集至102.08.31)

image

「就用這個當開始改變的第一步吧」 我這樣想。

舊內衣我有,這個很簡單,我做得到;回收門市在台北,沒關係,郵寄就可以

既然我都要郵寄了,那身邊有人要寄就一起寄好了,

就這樣一念之差XD把訊息轉發到我的臉書和批踢踢的高雄板

http://www.ptt.cc/bbs/Kaohsiung/M.1374638639.A.D19.html

image

妳出內衣,我出郵資,

「應該可以收個50件吧」,我是這樣想的。  

 

然而事情總不是笨人想得那麼簡單。

 

文章po出後,和我約時間面交的站內信如雪片般飛來,

有天突然發現我的文章開始被轉錄在某些大板和地方板中,

我也默默的觀察這些被轉錄的文章,看著這樣的捐物活動在其他地方開花,

心裡覺得非常的感動。

 

最後到了收件的時刻了。

照片 001 照片 008
第一場次:鳳山 第二場次:和春戲院
照片 014
第三場次:市政府
照片 017
市府場結束後與南高雄會合

 

每場次收件都很多人參與,

照片中的黃色購物袋,是我本來以為這樣一個袋子就可以裝完了,

發文時才說送件時請認明黃色購物袋的黝黑女孩。

結果,每次都爆量,最後都是這樣子回家...

照片 004  (友人表示: 這種載貨方式不該出現在一個少婦身上......)

 

感謝每天上班時看到的買菜歐巴桑給了我這種靈感 囧

只是每次這樣回家時,腦中都會浮現這個畫面....image

 

每場次面交看著來往的人們,我都會在心裡編織著一些故事,

有貌似高中生的少女和媽媽一起來面交,

就會像想像著當他開口跟媽媽說這個活動時,媽媽是欣然答應或是反對,

他們有沒有一起整理內衣、或是女兒說服了媽媽參與這個活動;

有時拿到非常沈甸甸的一大包內衣,

知道他也很努力的跟身邊的人募集, 心中非常感動;

有人來的時候會很不好意思的說「對不起我只有2、3件」,

也覺得他好可愛,哪有什麼好對不起的呢,參與就是最好的支持!

而且,真的有男性響應了這個活動XD 每場次都有男性朋友來報到耶~超棒的

 

後來和南高雄收件正咩會合時, 也聊了一些收件的趣事和心情,

「每次收完件,載著滿滿的內衣騎在回家的路上,都超想哭的」 

這是鄉民給我們的 共同的感動。

 

募集的過程中還出現了一個小插曲

有網友分享了台灣募集舊衣送史瓦濟蘭衍生的災難(詳全文

讓我對這件事情開始不安,心中滿滿的感動突然有點降溫,

所以針對募集二手內衣的這個基金會做了一些簡單的查證,

發表在批踢踢公益版(全文在此)( 如果對這個方案有疑問的人也可以看一下)

結果當然是令人欣喜的,我們的內衣在未來真的是可以助人的(放鞭炮)

不過以後做好事前還是要先有些查證和思考,

避免我們存了好心、卻做了壞事。

 

對了,講到這裡還沒說到我到底募到了多少件。

DSC05842 
這是個210公分的三人座沙發,內衣堆起的高度有80公分高。

DSC05843

(地板是乾淨的,我擦過兩次地才將內衣來出來排的)

DSC05847

原先,只有我一個人,

最後,是997件。

 

謝謝批踢踢和所有響應的鄉民們,

在我開始改變的第一步時,

你們讓我看見了微小的自己可以有著什麼樣的力量,

寫下這篇文章,除了要分享我的感動,更希望能讓大家知道:

我們 遠比自己想像的,有更多的影響力。

我們 都是可以引起颶風的蝴蝶。

 

謝謝你看完了我的碎念,

最後想分享1985行動聯盟演說的內容,

(1895聯盟最初也只是從一個鄉民的一篇文章開始,

變成了1895聯盟,最後成為了25萬人和平靜坐的公民運動。

我們能有的影響力,超乎想像,不是嗎?)

希望你花些時間看這篇演說全文,

然後將此放此在心上,

因為只要我們願意,台灣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演說逐字稿網址(含影片): http://disp.cc/m/tread.php?id=163-6gUn

節錄我很喜歡的一段話與你們分享:

「我們心中唯二該有的顏色,就是黑與白,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我們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就應該如此,堅持到底,別無其他!

不管我們的敵人再怎麼黑,他們都沒辦法玷污我們心中的白。

不管這個世界再怎麼黑暗,我們都要把那道光、那份白留給自己,再傳給別人!

                                                            ~1985行動聯盟2013.08.0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汪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