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出國最先要搞定的2件事:交通、住宿。歐洲交通基本上就是早買享折扣,早鳥票的票價真的是打到骨折呀。確定停留的地點之後,立刻就是要搞定交通問題。

順道一提關於地點的選定,我主要找資料的點除了google大神外,還有PTT的歐洲旅遊版(EuropeTravel)、背包客棧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看到有人分享、喵一下照片覺得還不錯的,就放入規劃行程裡,對我來說沒去過的地方都值得一去呀~(對了網誌內文字有變色滑鼠可以點的,都是超連結這個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交通上花最久就是搞懂各國的交通工具到底在幹嘛,剛開始被搞得快崩潰,什麼RB、RJ、RVO、IC、ICE、TGV、Talys、DB、邦票、Rail Pass、EuRail Pass、到底是什麼東西??為此還買了歐洲鐵道旅行地球步方-歐洲這兩本書來研究,邊上網查資料、邊搭配書使用後,對於歐洲的交通才比較有個概念。(p.s.推薦PTT旅遊書專欄(travelbooks)購買二手書^^b)

好,那我們直接結論(?)

1. EuRail Pass(歐洲火車通行證) or 早鳥票?

很多人在歐洲自助時都會考慮購買歐洲火車通行證,簡單來說就是你買這張票,可以在旅遊期間任選某幾天搭乘當地的快車(可以跨國使用,當日不限次數),不過我這次的行程,在仔細計算之後,發現早鳥票(提前三個月購買)的折扣比pass還要優惠喔。

不過早鳥票的前提是要先確定行程,而且大部分早鳥票不可以任意變換班次,有的可加手續費變更,有些則是買斷不能更換囉。所以相對而言比較缺乏彈性,我覺得有小小的賭注成分在裡面,因為有時人算不如天算呀哈哈哈(汗|||)

至於早鳥票到底划不划算,是需要花點時間針對整趟旅程的交通精密的計算才知道的,其實很費神,我在研究的時候常常發出:老娘不算了!拿錢跟你拼了、不算了!的怒吼,畢竟白天要上班,還要一面準備婚禮、一面規劃20幾天的旅行,真的好累喔!但總是嘴巴嚷著要放棄,身體卻沒辦法離開電腦的超級口嫌體正直Orz,沒辦法我有強迫症, 覺得一定要弄到盡善盡美才符合我本人規劃出來的行程阿~~~~囧

2.早鳥票那裡買?

clip_image002歐洲的鐵路訂票系統其實滿方便的,我個人習慣如果有跨國就到SNCB(比利時國鐵);歐洲各國的高鐵系統,雖然入口不一樣,但殊途同歸阿其實,他們都會幫你把各種高速鐵路進行連結,很方便,也經常會有優惠票促銷。

單一國家內的移動,基本上,就到該國鐵路官網訂票。這次我有用到的有:比利時鐵路官網、荷蘭鐵路官網(有分類似台鐵的境內火車、和可以跨國的hispeed高鐵)以及德國鐵路官網。<網路上有好人有整理歐洲各國鐵路官網入口連結,可以連結查詢列車時刻、票價和網上訂位或購票,也滿方便的>

至於SNCF(法國國鐵)也可以買跨國票,但是很多人發現他們不收台灣核卡的信用卡,我購票時也遇到卡刷不過的情形,所以沒在這裡買。

另外跨國的特殊的買法,例如從比利時到荷蘭,可以直接買跨國票,也可以用比利時境內的railpass搭到荷比邊界,再加買一段荷蘭境內的票就可以了,但這樣的買法划不划算就是需要靠精算了。

3.在比利時怎麼搭火車划算?—> 26歲以上 請愛用Rail Pass

railpass和前面提到的EuRail Pass是不一樣的票種,Rail Pass是僅針對比利時境內的火車使用,一張有10格,2012年票價每張76歐元(每年不同,有時會調漲),一張可多人使用,只要填寫清楚就可以。不限本人使用,火車站即可購買。

喔,26歲以下的請買go pass,價格不明。歐洲很多優惠都以26歲為分界,我已經超過很久了,所以26歲以下的優惠不在我的資訊範圍內(挖鼻孔)。各位中老年人請服老並購買昂貴的中老年票....

另外根據我精算的結果,本次旅程只需要用到4格,所以在PTT買了別人用剩下的票(沒上ptt的可以在歐電、背包客找找看),這樣就不用買到一整張囉,想要賭賭看的朋友也可以買10格,用剩下的回台灣賣掉XD

票的寫法依序是:星期、日期(日.月.年)、起站、迄站

DSC07943

4.揪甘心的荷蘭的國鐵

荷蘭有一種類似我們悠遊卡的票叫做OV卡,可以搭火車和公車,但是空卡就要不少錢(7歐還是8歐左右),而且不給退,搭火車時卡內要儲滿一定金額才可以刷,有人有針對OV卡的優缺點寫了一篇詳盡的分析。總之,基本上要在荷蘭待很多天、而且會一直需要用到大眾工具的才建議購買,不然我是覺得不划算。

鐵路:荷蘭境內的火車票(無跨國的那種),沒有早鳥票的問題,因為他根本沒有賣早鳥票,而且來回也沒有打折,所以這次旅程唯一我沒有先買好票的就是荷蘭境內的交通。購票時都使用自動售票機,因為這樣可以省臨櫃手續費~科科!

售票機基本上只要看得懂簡單的英文就可以買囉,但是有個非常非常大的缺點就是:他只收零錢!!(其實可以刷卡拉,但做功課時發現有些不收台灣信用卡、有些要輸入密碼,覺得好麻煩所以還是用現金支付)。要買的票價之前都已經查好了,踏上歐洲後的短期目標就是:換到足夠買車票的零錢(囧),為了存那些零錢想辦法把鈔票都找開的過程真的是還真的是受盡白眼呀...

即使如此,荷蘭國鐵還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因為在歐洲火車上的wifi通常都是要付費的,但在荷蘭,是只要你搭乘的火車車身上畫有wifi的圖形,就可以免費上網!這麼好康的事情竟然是for freeeee~~~泥砍砍~泥砍砍,這對於一個外出的歪國旅人真是揪甘心到五體投地吶(台鐵、高鐵,拜託你們加油好嗎?),畢竟住宿的地方不一定有網路,有網路也不一定穩定阿。

公車:荷蘭的公車也可以進行路線規劃,到他們公車的官網,輸入地點就可以囉。

5.幾罷昏的德國鐵路DB

德鐵(簡稱DB)的訂票系統非常的清楚,算是這幾國當中功能最強大的,你可以輸入火車站、景點區名稱、門牌號碼等,他都可以為你規劃出詳細的交通路線方式(火車、公車,甚至轉車時走路幾分鐘都會算在內喔),而且時間非常準確,相當的推薦!

下圖是DB幫我規劃從國王湖到慕尼黑的乘車資訊,依序是車站、日期、時刻、月台、交通工具。是不是非常的清楚呢!

clip_image002[1]

此外,DB最感心的的地方就是你可以買A→B的路線,但在這兩點之間,只要列車有經過的地方,就可以創造C、D兩個中途點,各免費停留48小時........聽不懂吼,簡單來說,就是買高雄到台北的高鐵票, 高雄出發後,可先搭到嘉義玩2天,再到台中玩2天,但是只需要付一段北高票價,提早買一樣有早鳥優惠,整個省很大阿~是不是超棒的!大家可以參考這篇超省錢-德國火車進階版攻略的教學喔!非常推薦拜託一定要學起來!

另外如果你的行程需要在DB買很多次的票,很建議加入DB網站會員(免費),這樣很多資料就可以不用每次購票時都要再登打(超懶惰的我),搶票付款時也會比較快。

6.法國巴黎地鐵週票Navigo

Navigo類似悠遊卡,是地鐵週票,購買之後在當週的星期一到星期天可無限搭乘,這個網站有簡單的說明。

通常巴黎的觀光區域在1到2圈內就可以完封,不過只要要去凡爾賽宮,又會搭車到戴高樂機場(來回或單程都可),停在巴黎時間剛好在星期一到星期日之間,那就直接買一到五圈的範圍(zones1-5,33,9歐+5歐空卡費,2012票價)。這樣的買法除了比較便宜外(我有算過),更方便的是搭地鐵時再也不用買票,也不用擔心身上零錢不夠買票、排隊要排很久、機器不會操作等。

購買的方式很簡單,在地鐵站的服務台就可以買,記得請一定要攜帶大頭照片,放在卡片裡面,卡片中有個欄位要簽名。民宿主人有提醒,他的房客之前被抓到沒放照片,被罰了25歐喔。雖然在地鐵上遇到查票的機會不多,但這種風險還是盡量避免的好。

DSC09845 DSC09844

.

arrow
arrow

    汪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