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一下這次的打包的心得好了。

我到了上車前的前夕才準備好我的行李,清單還是上網隨便google「出國清單」印出來後衝回家打包XD。行李打包的原則是輕量化,畢竟全部的東西都要背上身吶~

如果真的要背包包出門的捧由,記得打包完成後,包包要能夠穩穩的站好,才算是合格的打包,包包會前後傾的都不算喔,這樣背起來會很辛苦。之後如果買了很重的東西(是的,像是維他命C發泡錠= =)要放在貼著背的地方,這樣才符合人體工學。

大家出國帶的東西應該都差不多,所以這篇重點放在收納小幫手、以及秋天去歐洲要怎麼穿~

文具網袋收納法

小東西大家都會用小包包分門別類裝好,這次我換了一種收納工具—「文具網袋」,文具店、寶雅、名家美之類的店都可以買到,依大小約$30-60不等(10元店或大創也許更便宜),比一般收納包更輕薄(這是重點)、一目了然,他又是軟的,很好變形,所以可以塞在行李箱或包包裡的各個角落。

我大概分成:電器類(充電器等)、貼身衣物、藥品、文具、保養品這幾大類,都用網袋裝著。錢包後來也不帶了,都放在宿舍裡,出門都是用網袋裝錢,貼在寶背包的內袋裡,薄薄的比較不會被注意,還能放收據。

盥洗用品則用塑膠的防水收納包收納(我怕他們爆漿吶),歐洲很多地方沒有提供盥洗用品,所以要自備毛巾,並另外帶一小罐洗髮精、和一小塊用過的肥皂(洗澡洗衣都可以用),肥皂在旅程結束還沒用完,後來去當法國人了。


衣服

為了因應早晚和室內外溫差,大家都很強調洋蔥式穿法,我其實一直很疑惑所謂的洋蔥式到底是要多洋蔥?,直到看到943分享<如何只帶1套衣服搞定溫差20度天氣>才有點概念,最後準備的和他的建議有同有異,旅程下來我覺得我的方式也還滿不錯的。

本來想帶要淘汰的衣服出門,結束後就扔,但是這類的衣服不符合:快乾、輕便、透氣原則,所以一面旅行一面丟衣服一面買衣服的企圖沒有成功。

另外為了減輕行李重量,只帶方便且必要的衣服出門,完全沒有美感XD,畢竟只是去旅行看風景嘛又不是去搞外拍~9月是初秋,說真的在台灣查說溫度是10幾度,但也沒辦法感覺到底是冷不冷。不過乾冷的國家,同樣的溫度真的比較不冷(只要不下雨的話)。這次我準備的衣服有:

外套:gore tex外套(有帽子)+羽絨外套

去年去韓國前買的,兩件式,可以單穿也可以一起穿,和Gregory一樣基於以後爬山也可以用的理由買的Orz,不過還是很值得就是了。

gore tex外套真的很方便,這次好幾天遇到下雨,毛毛雨時只要穿外套帽子蓋著就可以行動了,雨大的時候我們只有一隻小雨傘,穿著也不用擔心淋濕上半身(注意只有上半身喔,下半身不想濕的請自己加購褲子嘿)。風很大的時候,帽子帶起來加上圍巾保護脖子,這樣就不會冷了。

至於羽絨衣只有在荷蘭羊角村時有穿,緯度比較高又下著雨,其他時間羽絨衣都放在大背包的最底層,充分發揮讓大背包站得很穩的功能XD

長袖上衣:厚針織外套+中層衣

1.厚針織外套:拉鍊式的,可以單穿也可當外套穿。基本上第二層的衣服都要準備好穿脫的,像是拉鍊式(薄外套)、扣子(厚、薄襯衫)這種的。9月下旬很多店家都在開暖氣了,進到店內只要把拉鍊打開就可以平衡溫度,我覺得很方便。我穿這件的頻率比穿中層衣高。

2.中層衣:其實就是保暖排汗的長袖拉,中層衣是爬山的說法,通常穿在內衣外面、外套裡面,夾在中間所以叫做中層衣,主訴求功能是保暖排汗。盡量不要穿套頭的,進到暖房裡就會後悔囉。

這件是在出國當日的下午買的(晚上的飛機),因為第一次打包之後覺得行李還是太重,我很怕冷,但手上有的保暖長袖都是毛衣類的,其實滿重的,把心一橫乾脆砍掉重練,繼續安慰自己以後爬山可以穿...(這個梗到底要用幾次),外表布料正常但內裡有點刷毛,脖子的高領是扣子可以解開,進可攻退可守~而且可以今天洗明天乾我好驚訝,缺點是會起毛球。

旅途後期在巴黎時,我的圍巾失蹤當法國人去了(他才剛從英國來台灣沒多久阿,珍貴的禮物就這樣不見了,是旅行中的重大損失,所以出國還是帶普通的東西出門就好了 唉),只好把中層衣當披肩、或是捲一捲當圍巾用,也是過得去的。

短袖上衣×2

我只有帶2件Lativ的"涼感原色圓領衫",透氣排汗快乾,晚上洗隔天早上就乾了(當然還是要努力擰乾阿),基本上這兩件短袖除了有幾天特別熱之外,到後來都當內裡穿,長袖相對比較慢乾,所以沒有每天洗,只有洗內裡的短袖。

睡衣(上衣)沒有另外帶(但有帶四角褲當睡褲),明天白天要穿什麼、睡覺我就穿什麼,而且這件材質算舒服,所以當睡衣穿也很ok囉。

長褲:防風褲+運動褲(黑)

穿黑色棉質(吧)運動褲,不算太厚但也沒有很薄,黑色不怕髒,我覺得四季都可以穿,平常的時候都穿這件;下雨天時會穿風褲。

風褲是排汗快乾材質,有點防撥水的功能,下雨天褲子不會很快被噴濕(褲子和鞋子只要一濕全身就會開始冷起來),褲腳濕了也很快就會乾,濕濕的水氣不會一直跟在身上不舒服,不像雨天穿牛仔褲就一直會有濕冷的感覺。

我覺得這樣的分配滿好的,晴天運動褲、雨天風褲,缺點是很醜阿、而且去比較正式的場合(像是下雨天穿著風褲配運動鞋去吃米其林三星這樣 囧)心理真的會有很多OS...不過以後我還是會這樣分配,因為整體而言利還是多於弊,畢竟三星也不是每天吃的嘛(挖鼻孔)。

圍巾

這是出門旅行必備居家良品,俗話說"冬季戴棉帽,如同穿棉襖”,頭是身體散熱的大宗出口區,如果真的很冷時,「把頭顧好」就先成功一半了,圍巾這時後不管是要包頭、包脖子、還是當披肩小外套都很好用。遇到穿外套太熱、脫了太冷時,這時只要單圍圍巾就剛剛好了~

襪子

連襪子都列在介紹是怎麼回事....,其實是這樣的,某次旅行中因為走太多路,腳指頭的縫縫起了水泡,不是被鞋子磨出來的,是被他隔壁的腳指頭弄出來的,當時只能包衛生紙當緩衝,所以我這次特別買了五指襪,一路平安~


其他類(大家大部分其實會帶的東西都差不多拉,隨便介紹一下好了)

必配藥品阿什麼的,我一定會準備胃藥;怕吃太少青菜,擔心沒便便,所以還帶了便便藥;牙齒根管治療的療程才到一半,怕中途牙痛所以帶了止痛藥,幸好這這些都沒用用到(牙齒在回程的飛機上才又痛了起來,實在非常的配合呀)。不過媽媽有給我一種日本藥叫"嚕嚕",據說是頭痛感冒喉嚨痛流鼻水肚子痛什麼鬼東西都可以吃的藥,哥哥嫂嫂也很推薦,後來在巴黎一直下雨快感冒,嚕嚕就派上用場囉(但我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XD)。喔還有酸痛藥膏,這個旅程後期幾乎每天都要來一下。

雨具有小雨傘、輕便雨衣和雨鞋套,後兩者為下大雨準備的,算都沒有派上用場(可喜可賀),雨鞋套只用了大概5分鐘吧,雨就停了哈哈。特別要買雨鞋套是因為上次韓國整個鞋子全濕,從腳底冷到頭頂,太冷了一直發脾氣玩起來也不開心,還沒回台灣就感冒了。

喔喔很重要的凡士林,這應該算保養品XD,凡士林不是電視上關穎廣告的那種,是小時候那最傳統的方方的罐子、很油很油、一瓶50元的那種凡士林。我的腳跟自從在某年秋天踏上Boston的土地之後,在很冷的冬天時,就會開始了腳生龜裂的日子,嚴重時會還會流血,擦什麼都沒用,歐洲又乾又冷,很擔心腳跟受傷會影響行程,所以有特別呵護,每天塗非常厚再包襪子(飛機過夜包送的)睡覺,早上起床再塗厚厚的出門,又是一路平安~

而且帶去的保養品sample幾乎沒有什麼用處,氣候太乾了還是凡士林好用,從頭到腳一罐搞定(有些人大概辦不到拉XD)。另外,在飛機上空氣太乾燥,鼻腔會很不舒服,用棉花棒挖厚厚的塗在鼻腔內,會比較舒服喔~

 

打包結束,上飛機時的重量是:7kg(含大背包2.45kg)

下一篇進入旅程規劃好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汪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